視頻中4道鎖把門 視頻截圖日前,一段名為《臨沂臨港計生辦非法拘禁10個月嬰兒,公安成功解救》的視頻在網絡熱傳並引發爭議。昨日,被關婦女的丈夫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說,因生三胎無力繳納14萬元社會撫養費,夫妻倆被計生人員帶走,關進當地一家旅館。
  4道鎖把門 警方介入解救
   網傳視頻長約2分40秒,視頻字幕稱:“日前,臨沂市臨港區團林鎮幾名計劃外生育人員及親屬,被當地計生辦非法拘禁在莒南縣西洪溝村的一民房內長達120小時。被村民舉報,後公安趕到現場將被非法關押的4人成功解救,其中包括一名僅10個月大的嬰兒。”
   視頻中,一名老婦正在開一道鐵門的鎖,身旁站著一位民警。第一道門打開後,裡面還有一道鐵欄桿門,兩道門總共有4把鎖。兩道門打開後,4位身穿警服的人穿過院子進入內室,一位戴著黃色頭巾、身穿黑紅碎花衣服的婦女和一名穿綠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出現,隨後一名懷抱嬰兒的婦女出現。懷抱孩子的婦女看到民警,帶著哭腔連聲說“謝謝了”。
   莒南縣公安局工作人員證實,視頻內容屬實,該局11月25日接到報警,由城西派出所出警。
  關7天,每天要繳300元“伙食費”
   據澎湃新聞報道,抱孩子的婦女名叫張永玲,是臨沂市臨港區團林鎮南泉子村村民,今年39歲。
   昨日,張永玲的丈夫劉濤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說,11月18日天剛亮,他剛打開院子門,就有七八個鎮計生辦的“領導”連拉帶拽把他拖進一輛麵包車,帶到了莒南縣西洪溝村的“祥和旅館”。
   11月22日,村幹部讓張永玲給丈夫送衣服,但隨即把她也關進了祥和旅館。當晚劉濤被放出來,“他們嫌我老婆湊不來錢,讓我去湊錢,還說我先交個一兩萬就把我老婆放出來,但我交了1萬元,他們還是不放我老婆,讓我再交三五萬。可我真的湊不出了。”
   劉濤和張永玲一共生育了三個孩子,前兩胎均為女兒,今年年初生下的老三是個男孩。因為超生,計生辦向其征收社會撫養費,“鎮里的政策是,頭胎是女兒,可以批二胎準生證,如果頭胎是男孩,二胎算超生,得交7萬元。超生三胎一次性繳清是12萬元,分期付就是14萬元,如果年前不繳清,就得繳20萬元。”劉濤說,由於老三一直吃母乳,張永玲被關後他照顧不了,11月24日,劉濤把孩子送到祥和旅館,但被拒收,他又把孩子交給村幹部,由其轉交給鎮計生辦,最終送到張永玲身邊。
   在祥和旅館,和劉濤同住一室的是隔壁村高家莊的唐敬銀。11月18日,在劉濤之後,唐敬銀也被拖進麵包車,原因也是沒有繳納社會撫養費。“我問為啥抓我,他們說,上車,沒有錢啥也別說。”
   唐敬銀說,他的大兒子今年13歲,是殘疾人,二女兒今年8歲,他們原本就擔心女兒長大要獨自照顧殘疾的哥哥,負擔太重,因此42歲的妻子今年再次懷孕後,他們都捨不得打掉,40天前,老三出生,是個兒子。他們也因此需要交納14萬元(分期)的超生罰款。
   劉濤說,他和唐敬銀被關那天,旅館除了他倆還關了7個人,也都是“超生戶”。旅館除兩道鐵門外,窗戶也都裝了鐵絲網,被關得無聊,他們也只能在院子里站一站。一日三餐有人按時送飯,但他們每天需要交300元“伙食費”,“旅館老闆記下我們的名字,問計生辦要錢,計生辦再問我們要錢。”他還說,就在幾天前鎮計生辦再次催他交社會撫養費,並且說“如果交清罰款,可以免去伙食費,如果不交,就得把被關這幾天的伙食費結清。”
  臨沂發生多起類似事件
   昨日,華商報記者多次撥打團林鎮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及其工作人員王秀鋒的電話,但無人接聽。王秀鋒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並未否認抓人,但稱是“上級領導組織的,我只是負責開車”。而團林鎮計生部門一位邵姓副主任則稱,“沒這回事,抓人是違法的”。
   據報道,近年來,臨沂已被曝多起因社會撫養費問題非法拘禁“超生戶”事件。
   華商報記者 劉苗  (原標題:生3胎要罰14萬 設4道鎖關“超生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50obz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